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 山东历城:筑牢“防护网” 守护老年人“养老钱”
 
2022-09-30 09:57:49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济南讯(记者尹训银)记者近日获悉,自今年5月养老诈骗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紧盯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重点领域,利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切实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

借助受众面广、传播力强的线上宣传方式,通过单位微信公众号、委托历城融媒中心FM92.8制作发布广播类防养老诈骗公益宣传视频、图文等14条,发动干部职工积极转发分享,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注重发挥基层市场监管所作用,加大对农村等宣传教育薄弱地区覆盖力度。借助社区全民核酸检测人员聚集契机,发放历城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明白纸1265份,宣传手册、反诈教材2530余份。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安全生产月”“知识产权宣传日”等活动,积极开展“防范传销陷阱 打击养老诈骗”等主题的现场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组织宣教、文艺演出等大型活动6次,采取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典型案例演示等形式,进社区(村居)、进超市、进公园广场。通过生动形象的演示、通俗易懂的解说,吸引老年人关注,提醒老年人不轻信宣传、不盲目转账,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帮助更多老年人提高防范意识。广泛动员辖区农贸市场、药店,在经营场所内张贴宣传挂图、门前LED屏滚动播放谨防养老诈骗的宣传标语,提高群众知晓度。

充分发挥基层市场监管所网格化监管作用,全面排查涉老食品、保健品、药品等重点领域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不断压实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全链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聚焦涉老食品保健品质量监管,加大抽检力度,提升抽检覆盖面,细化抽检品种,重点针对蛋白粉、磷脂软胶囊、钙片、维生素等涉老保健食品,凸显抽检靶向性。截至目前,在辖区14个街道共抽取20批次产品进行重点抽检。聚焦重点领域,执法人员对辖区涉老食品、保健品生产、流通重点环节,药品、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共开展检查80余次,检查企业500余家。对涉老食品、保健品虚假宣传进行专项检查,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严厉打击虚假广告和以养生讲座、免费体检等形式变相进行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

加强12345、12315平台投诉举报数据分析,筛选相关问题线索,为精准监管和靶向执法提供数据支撑,依法处置23件涉老投诉举报。及时推进涉案线索核查工作,累计摸排涉嫌存在养老诈骗的线索29条,全部进行了核查处理,对20起符合立案的予以立案查处,目前已全部结案。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尹训银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天津和平: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
·青海海西:开展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质量提升...
·山东济南:检查旅游景点不公平合同格式条...
·辽宁东港:开展家具消费体察和消费维权志...
·辽宁沈阳:开展老年消费教育和公益服务
·福州市服务业顾客满意度测评结果发布
·山西加速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2022文化和旅游消费季“诗画浙江”千...
·定好闹钟!9月30日20时开抢100万...
·规范旅游市场价格秩序 福建泉州发布提醒...
·福州发布市民质量满意度测评结果
·黑龙江开展特殊食品科普系列宣传活动
·山东青岛规范旅游消费市场秩序
·聚焦整治过度包装|捆绳绕蟹脚三圈?厦门...
·“羊了个羊”涉嫌嵌入广告 玩游戏存风险...
·重庆两级消委会联合点评涉老服务不公平格...
·瑞幸咖啡浙江省门店突破800家,为秋日...
·在“老地方”游出新鲜感 杭州国庆及秋季...
·国庆不出杭州 怎么逛、怎么吃、怎么玩?...
·杭州市消费在线常态化监测系统十一试运行...
·七部影片定档集结 主旋律唱响国庆档电影...
·遇到消费纠纷怎么办? “消费宝”让你“...
·宣称“助农”,直播带货贵卖农产品谁最受...
·非法泄露公民个人信息被追究刑事责任
·国庆假期游杭州西湖西溪 这份最全攻略请...
·大闸蟹延期上市,竟是持续高温惹的祸
·“边角料”零食靠谱吗
·快递保价有点尴尬
·节前市场探物价:蔬菜鸡蛋价格总体平稳 ...
·新茶饮企业拼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