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调查
消费调查
大学生出行方式调研报告显示:顺风车出行超两成
 
2021-08-30 08:57:47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 8月26日,城市智行信息技术研究院、每经智库-新出行研究院行研究院联合嘀嗒出行共同发布《2021大学生出行方式调研暨大学生顺风出行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受访大学生中,有近六成月开销在1000元-2000元之间,有近两成月开销达2000-3000元,显示出大学生消费支配能力增强;每月搭乘出租车和网约车1-10次的占比分别为57.57%和60.16%,表明打车出门已成为大学生较为日常的出行方式 ;在近郊出行、周边游、放假返乡和开学返校,以及赶火车、飞机等行场景下,均有超过20%的受访大学生选择顺风车,其中,赶火车、飞机选择顺风车的占比达25.3%。

从147所热门高校顺风出行活跃度排名来看,外语类、师范类和影视艺术类高校的顺风出行活跃度靠前,珠三角地区大学生整体顺风出行活跃度最高,同时,地理位置较为偏远的高校及校区,顺风出行活跃度相对更高。

根据嘀嗒顺风车大数据,市内顺风车订单以中长途为主,10公里以下市内订单仅占6.61%,而20-50公里以上订单占比之和达到54.29%。跨城顺风车订单则以中短途为主,50-200公里的跨城订单合计占比之和达到68.2%。

从市内顺风车车费看,15-35元和35-55元的车费区间的订单占比分别达39.30%和39.59%,55元以上订单占比仅19.03%。跨城顺风车订单中,60元内和60-200元之间的占比分别达15.86%和75.05%。

可以看出,对于大学生的市内出行和跨城出行,顺风车起到了差异化的补充作用,符合如今大学生出行价格敏感度高,以及对体验和效率的需求不断升级的新趋势。

从热门城市的跨城顺风车平均里程来看,昆明和重庆、青岛居前三位,分别为193公里、172公里和157公里,且热门城市的订单量靠前的跨城目的地均为县乡和客运站等。这表明,顺风车能有效提升各地中心城市与周边县乡村镇之间的通行效率和灵活性。

从热门高校顺风车出行活跃度Top30来看,外语类院校和师范类院校均为5所,且排名前十中有三所均为外语类高校,依次为四川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

同一高校不同校区之间往来,大多是基于上课、科研、同学聚会等,出发地和目的地都高度重合,这也使得顺风车匹配效率和出行效率都较高。   

从热门高校顺风车出行活跃度Top30的地域分布看,北京、上海、天津均有4所,而广东高校共有5所,分布于广州、东莞和深圳,在一定程度反映出珠三角地区高校顺风出行活跃度为全国最高。

高校跨城顺风车往来热度城市榜Top10也印证了这一点,Top10中除广州外,深圳、佛山和东莞也均地处珠三角地区。

数据显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顺风车作为一种新兴出行方式,正在成为越来越多青年群体的重要出行选择。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王小月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北京通州要求限期下架不合规短租房源
·全景天窗真的安全吗?
·汽车数据管理绷紧“安全”这根弦
·不合理的打包费就是强买强卖
·深圳发布家装电线比较试验结果 20款样...
·山东省级消费维权工作站一年为消费者挽回...
·浙江桐乡知识产权数字化改革助企业高效维...
·江西规范教育培训广告发布行为
·福建厦门推出供厦食品安全体系标准“鹭品...
·福建长汀开展食品安全领域“铁拳”行动
·甘肃兰州 整顿房地产市场乱象 创优创新...
·北京顺义市场监管局开展工地食堂专项检查...
·市场主体登记法规“多合一”为营商环境做...
·钱江海关助力“中秋滋味”香飘海外
·杭州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第二...
·上周蔬菜批发价略涨
·TVB主持人、女团团长都来杭州做带货主...
·20多岁网民爱看视频 30多岁网民爱看...
·又快中秋了 杭州人为什么这么喜欢吃榨菜...
·智能时代,个人生活、企业生产有哪些新变...
·破食品安全底线者,虽火必究
·航空货运市场为何“火爆”
·福建通报第二季度银行业投诉情况
·意外险改革加速 规范费率治乱象
·福建开展第二期“你点我检”专项抽检服务...
·广东发布19款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头盔比...
·浙江象山公布夏令用品质量抽查结果
·北京市消协发布 “砍单”问题调查结果
·江西:食品投诉、餐饮住宿纠纷分列上半年...
·江苏南京规范教培市场 推出托育服务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