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深圳发布家装电线比较试验结果 20款样品符合标准
 
2021-08-30 08:54:53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黄劼)8月26日,深圳市消委会发布了家装电线比较试验结果,所测试的20款样品全部符合相关标准,其中有15款获评五星,品牌为:金龙羽、骏兴达、金环宇、奔达康、起帆、熊猫、飞雕、正泰、远东电缆、德力西、民兴电缆、昆电工、恒飞电缆、三红、五彩。

样品来源和测试标准及方法

电线是家庭装修中不可缺少的基础建材,调查结果显示,有95.7%的消费者注重家装电线的质量和安全。在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指导下,深圳市的福田区、宝安区、坪山区和龙岗区消费者委员会联合开展家装电线比较试验,对20款热销品牌家装电线进行测评。比较试验由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执行,检测机构为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这次比较试验共选取消费者关注度高、销量好的家装用的10款普通电线(BV或BVR)及10款阻燃电线(ZC-BV或ZC-BVR), 这些电线均为额定电压450/750 V,标称导体截面积2.5 mm2 ,宣称一卷100米长的聚氯乙烯绝缘电线。样品由工作人员模拟普通消费者在各电商平台、深圳线下专卖实体店匿名购买。涉及的品牌有奔达康、东佳信、金环宇、成天泰、熊猫、正泰、起帆、德力西、飞雕、蓝叶、骏兴达、金龙羽、昆电工、民兴电缆、珠江电力、五彩、三红、远东电缆、赣昌、恒飞电缆。

这次比较试验的检测项目征求了企业、业内专家和第三方检测机构等的意见,依据GB/T 5023.3-2008《额定电压450/750V及以下聚氯乙烯绝缘电缆 第3部分:固定布线用无护套电缆》、JB/T 8734.2-2016《额定电压450/750V及以下聚氯乙烯绝缘电缆电线和软线 第2部分:固定布线用电缆电线》标准要求开展,测试指标有:电气性能、绝缘结构尺寸、绝缘机械性能、不延燃试验、产品标志和长度等。

比较试验测试结果

在电气性能的测试结果中,20款电线的导体电阻和绝缘电阻均满足相关标准要求。 导体电阻(20℃)是考核电线产品导电能力的重要性能指标,导体电阻越小允许通过的电流越大,即阻值越小越好。导体电阻不合格,轻则影响电线使用寿命,重则造成电线过度发热,从而损坏绝缘层,可能引起短路,存在火灾隐患。结果显示,20款电线的导体电阻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其中,导体电阻最小的3款电线品牌为熊猫、起帆和飞雕,较为节能。

绝缘电阻(70℃)是考核包裹在导体材料上的绝缘材料绝缘性能的重要指标之一,良好的绝缘性能可有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结果显示,20款电线的绝缘电阻均符合 相关标准要求,其中,金龙羽和熊猫的绝缘电阻表现最好。

在绝缘结构尺寸项目的测试中,20款电线的绝缘平均厚度均≥0.8 mm,绝缘最薄点厚度在(0.68~0.86mm)范围内,均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其中,奔达康、起帆和飞雕3款电线绝缘最薄点厚度与绝缘平均厚度最为接近,表现较好。据介绍,绝缘平均厚度和绝缘最薄点厚度属于电线产品的结构尺寸要求,主要反映生产工艺对绝缘料挤出过程厚度的控制。若绝缘平均厚度和绝缘最薄点厚度不达标,在安装和使用过程中绝缘层容易被损坏,引发安全事故。电线产品的有效绝缘厚度,取决于绝缘最薄点厚度,绝缘最薄点厚度越接近绝缘平均厚度,越能保证产品质量。

电线的绝缘层起着防触电保护作用,但在长期使用过程中会逐渐老化,进而影响其防触电功能,导致寿命缩短。绝缘老化前后抗张强度、断裂伸长率以及老化后两者的变化率是电线机械性能的主要指标。绝缘老化前后抗张强度、断裂伸长率以及老化后两者的变化率是电线机械性能的主要指标。电线绝缘老化前的抗张强度和断裂伸长率越大越好,电线老化后,抗张强度和断裂伸长率变化率绝对值越小越好。在绝缘机械性能的电线绝缘老化前后抗张强度和断裂伸长率的测试项目中,20款电线绝缘老化前后抗张强度和断裂伸长率,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老化前后绝缘机械性能整体表现较突出的有民兴电缆、骏兴达、远东电缆和恒飞电缆。

电线发生短路或接触火源时,电线的绝缘层可能发生燃烧。在燃烧条件下,要求火焰沿电线的蔓延长度应在规定的范围内,称为不延燃性。电线被炭化部分的长度越短,不延燃性越好。这次比较试验发现, 20款电线的不延燃性(单根阻燃效果)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10款普通电线(BV或BVR)与10款阻燃电线(ZC-BV或ZC-BVR)的不延燃性(单根阻燃效果)无明显差别。

在标志测试中,20款电线的标志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长度测试中, 20款电线中有9款长度为足米100米,其余电线虽不足100米,但长度均在标准允许误差内。

消费提示:

一、根据不同位置和家用电器选择不同截面积的家装电线。根据截面积的大小,将电线分为不同规格。一般家装电线常见的有1.5mm2、 2.5mm2、4mm2、6mm2等。消费者可根据家里不同位置和电器的布置,合理选择适当规格的电线。

二、家庭装修可按实际需求选择用单根实芯导体BV线还是多根绞合导体BVR线。

施工方面,多根绞合导体BVR线容易施工。与多根绞合导体的BVR线比起来,BV线是由单根实心硬导体制作而成,质地较硬,在施工穿线时候比较难穿线;而多根绞合导体BVR线,穿线时较为容易。

散热方面,BVR线是由多根绞合导体制作而成,铜丝与铜丝之间有一定的间隙,所以散热方面占有一定的优势。

抗氧化性方面,单根实芯导体BV线不容易氧化。多根绞合导体BVR线较易氧化,导致横截面积减少了,增大了用电的安全隐患;而单根实芯导体的BV线,只有表面部分会被氧化,更加耐久,可靠性更高。

三、家装电线产品型号中标识的ZA、ZB、ZC、ZD类别,主要用于区别各类电线适用的场合,并非阻燃性能的分等或分级,不存在高低等级关系。

四、普通电线(BV或BVR)和阻燃电线(ZC-BV或ZC-BVR)在不延燃试验(单根阻燃效果)方面显示无明显差别,消费者可根据自己需求购买。

五、选购电线产品时注意查看外观和标识。电线的外观应光滑平整,绝缘无损坏,标识印字清晰。电线外层塑料皮色泽鲜亮、质地细密。从电线横截面看,电线的绝缘厚度应均匀。 要注意导体线径是否与合格证上标示的截面相对应,若导体截面明显偏小,导体电阻不合格的可能性就较高。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黄劼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钱江海关助力“中秋滋味”香飘海外
·杭州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第二...
·上周蔬菜批发价略涨
·TVB主持人、女团团长都来杭州做带货主...
·20多岁网民爱看视频 30多岁网民爱看...
·又快中秋了 杭州人为什么这么喜欢吃榨菜...
·智能时代,个人生活、企业生产有哪些新变...
·破食品安全底线者,虽火必究
·航空货运市场为何“火爆”
·福建通报第二季度银行业投诉情况
·意外险改革加速 规范费率治乱象
·福建开展第二期“你点我检”专项抽检服务...
·广东发布19款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头盔比...
·浙江象山公布夏令用品质量抽查结果
·北京市消协发布 “砍单”问题调查结果
·江西:食品投诉、餐饮住宿纠纷分列上半年...
·江苏南京规范教培市场 推出托育服务合同...
·消费者从自动售货机买到过期食品 获赔1...
·商家促销规则应详细、清楚
·福建莆田集中约谈指导41家教育培训机构...
·温州龙湾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使用不可降解塑...
·天津蓟州开展殡葬行业市场专项整治工作
·浙江余姚:“微监管e起来”,消费纠纷调...
·浙江金华全面排查问题袜子
·广西梧州市场监管局约谈珠宝首饰企业 要...
·广西梧州市场监管局开展奶茶专项检查行动...
·广西南宁开展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
·浙江绍兴推进网络餐饮可视化
·浙江义乌开展加油站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浙江温岭:以放心消费建设激发消费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