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多地消费券节前集中发力
 
2021-09-30 09:51:54   杭州网

多地消费券节前集中发力

商家促销有动力

经济日报 进入9月,北京多区再次推出了一系列消费券活动,形式、主题愈加丰富多样。

在手机微信中搜索“兴福汇”,进入小程序,“云上消费券”领券通道就出现在页面最显眼的位置。轻轻一点即可获得店铺通用的“满300减50元”券,“满1000元减150元”券。针对汽车消费,更有“购车大礼包”——针对燃油及混合动力乘用车、新能源乘用车划定不同的额度,最高优惠4000元。

9月中旬至9月底,仅北京市大兴区发放的线上线下消费券总额就达5000万元。9月19日晚,大兴区在“夜浪来袭LIVE SHOW”活动启动仪式上开始向市民发放400万元线下通用消费券。由大兴区消费联盟发放的3600万元云上消费券、1000万元汽车消费券也通过“兴福汇”发放。

消费券能挖掘多大程度消费潜力?北京市商务局数据显示,2020北京消费季期间累计发放餐饮购物消费券、智能产品消费券和餐饮外卖消费券3900万张,实现销售额135.2亿元。

北京不仅用消费券挖掘市民消费潜力,更用“真金白银”不断激励市场主体参与的积极性。9月27日,北京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薛海涛介绍了北京消费季促消费活动政策。

根据这一政策,北京每季度将奖励20家积极参与北京消费季活动并成效显著的城市商业综合体,最高给予80万元支持;当季度商品零售额同比增幅不低于平均增幅,且当季度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量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最高给予100万元支持;对当季度餐饮收入同比增幅不低于平均增幅,且当季度餐饮收入同比增量超过500万元的餐饮企业,最高给予50万元支持……

“2021北京消费季”启动以来,已累计开展北京首发节、夜京城、体育消费节、网络直播大赛等商旅文体活动超2000余项,企业自主发放消费补贴超200亿元,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10.4%,两年平均增速为5.1%。全市52个重点商圈客流量约73亿人次,同比增长26.4%。(经济日报记者 杨学聪)

餐饮券带货能力强

中秋消费券刚用完没几天,湖北武汉市民王瑞又计划着抢国庆消费券了。“9月30日20时,湖北将投放国庆第一批消费券,我得定个闹铃。如果第一批没抢到,就得等10月7日第二批了。”王瑞说。

王瑞所说的消费券是湖北通过互联网平台发放的电子购物券,在消费时可获得不同程度的满减优惠。从9月中旬到12月中旬,湖北分别在中秋节、国庆节、“双十一”和“双十二”发放4轮消费券,每轮又分若干批次,金额共计10亿元,所需资金由湖北省与各市州财政各负担50%。

“消费券包括商场消费券、超市(便利店)消费券和餐饮消费券3类。”湖北省商务厅副厅长黄谋宏告诉记者,商场消费券可以在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家电卖场、家居卖场、手机专卖店、服装鞋帽专卖店等场景使用;超市(便利店)消费券可在超市、便利店、水果店、生鲜店、母婴店、鲜花店等场景使用;餐饮消费券可用于就餐时结算,购买外卖也可以抵扣。

活动期间,所有在湖北省域内的人员,无论是否具有湖北户籍,都可以在支付宝、微信、美团、云闪付4个平台参与抢券。身处湖北省外,也想参加消费优惠怎么办?黄谋宏说,为方便省外消费者购买湖北特色产品,湖北将于10月5日20时在京东、美团优选2个平台发放“荆楚优品”“荆楚好粮油”特别消费券,并给予更大的满减力度。

消费券能有多大带动作用?湖北省商务厅提供了一组数据:截至9月24日24时,湖北中秋消费券核销比例已超过40%,累计拉动消费超10亿元,杠杆率达5.1倍,即1元券带动5.1元消费。超过72万个湖北商户核销了湖北消费券,其中一半以上是餐饮商户。在商场、超市(便利店)、餐饮3类消费券中,核销比例最高的是超市(便利店)消费券,达55.22%,杠杆率最高的是餐饮消费券,达6.2倍。面向省外消费者的特别消费券首轮带动“荆楚优品”“荆楚好粮油”等特色产品销售金额800余万元,白云边、国宝桥米、劲牌等湖北特色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经济日报记者 董庆森 柳 洁)

点燃旅游市场活力

“我一看见消费券的新闻,就转到家庭群里。”精打细算的小杨一直是消费券的忠实粉丝,她告诉记者,这次消费券里有本土超市1元购,1元就能买冰红茶、挂面等常用食品,借此机会多屯点儿,别提多合适了。

小杨口中的消费券,正是9月17日山西“礼享生活 晋情消费”活动第二阶段发放的数字消费券。据了解,此次省级消费券发放活动时间为9月19日至10月30日,共计4000万元,消费者可通过支付宝APP平台领取,券种分为零售券和餐饮券,面向山西常住人口及在晋工作学习、观光旅游人员,当前地理位置定位为山西省即可申领,核销时不受跨市限制。其中,餐饮券和零售券都设置两种优惠面额,分别为10元、40元。消费者消费满50元、200元时即可使用。活动期间,消费者通过支付宝搜索并领取消费券,同一消费者最多可领2张,零售券1张、餐饮券1张,可在活动指定的山西省线下餐饮、零售实体店使用。

今年年初,《山西省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2021年行动计划》发布,山西制定60条具体措施,以培育壮大全省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力争2021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其中,将通过支付平台发放数字消费券(省级财政1亿元、市级财政3亿元),重点推动零售、餐饮、住宿等领域扩大消费。

作为“四两拨千斤”的财政手段,消费券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显而易见。山西财经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琳表示,在中秋、国庆“双节”消费旺季,山西面向零售消费和餐饮消费共投放4000万元省级数字消费券。这不仅有利于刺激居民消费、改善居民生活、引导消费习惯,对于支持本地餐饮、旅游和生活服务等行业也具有积极作用。此轮消费券的发放将在国庆长假期间点燃以太原古县城、忻州古城、皇城相府等为代表的重点景区的消费热潮,并为进一步促进山西旅游消费转型升级,释放区域消费潜力提供新动能。(经济日报记者 梁 婧)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浙江宁波:“守护安全、反对浪费”消费教...
·大连市场监管局“铁拳”显神威 查获假冒...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采用线上同步直播方式进...
·上海公布155家五星级、四星级消费维权...
·浙江金华开展燃气灶具专项整治行动 已立...
·浙江宁波市启动“绿色直播间”建设培育活...
·上海市青浦区成立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紧盯节日食品安全...
·新能源车下乡闯三关
·桂花香,烤鸭酥,秋季赏味正当时
·烧脑追剧 夜游钱江两不误 国庆登上“钱...
·国庆去哪里? 何不一起探秘南宋文化,感...
·赋能构建人工智能知识产权运营生态 又一...
·更智能更安全的“未来出行” 究竟有什么...
·吉利造手机 醉翁之意不在酒 一场跨界的...
·日本电商平台乐天来杭招商
·海伦司上市 大牌餐饮企业争相入局 小酒...
·感受宋韵古风 玩转繁华新城 国庆假期请...
·上城区“金九银十消费季”来了!三大商圈...
·在富阳购物 可享受离境退税政策
·“百县千碗”@临安菜3000万围观 到...
·健身体验不断升级 智能健身房、专项健身...
·“独家”不再是卖点 去独家后音乐平台怎...
·视频网站开始进军餐饮业
·内容同质化 互动学习少 知识付费痛点待...
·打击“套路贷”网络平台不能置身事外
·隐性消费不能成为隐形陷阱
·江西举行家装“适老设计”消费教育活动
·广州市消委会开展推动放心消费暨2021...
·看粉黛花海,观孙权迎宾,掏牛锅八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