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商务部:预计今年全年汽车销售有望实现正增长
 
2021-09-30 09:53:11   杭州网

商务部:预计今年全年汽车销售有望实现正增长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 明艳)9月26日,商务部召开保障节日市场供应、促进消费潜力释放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示,汽车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产业链条长、带动效益强,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大头”。

商务部高度重视汽车市场和消费发展,今年以来,向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印发了《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鼓励优化汽车限购限行政策,会同相关部门推进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跨省通办,组织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各地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务实举措,促进汽车消费。汽车市场总体保持回稳向好发展态势,各项主要指标都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

1-8月,汽车市场主要呈现4个特点:

一是新车销量实现了较快增长。1-8月新车销售1655.6万辆,同比增长13.7%,比2019年同期增长2.8%。

二是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长。1-8月销售179.9万辆,同比增长1.9倍,占新车销量比重首次接近11%,8月份销量继续刷新单月历史销售记录。

三是二手车交易持续活跃,1-8月二手车交易量超过了1139万辆,同比增长40.4%, 比2019年同期增长22.8%。 8月份二手车与新车月度交易量之比达到0.83,创历史新高。在跨省通办政策推动下,二手车异地交易更加活跃。据有关方面统计,异地交易量占比由30%提高到60%。

四是老旧机动车加速报废淘汰。1-8月份报废机动车回收量达到183万辆,同比增长36.8%,比2019年同期增长25.5%。

同时,我国月度新车销量从5月份开始连续4个月负增长,8月份降幅比上个月扩大了5.9个百分点,可以从三个角度来看待这个现象。

首先,从统计的角度看,去年同期国内新冠疫情得到良好控制,国家及时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汽车消费需求得到集中释放,同比基数明显抬升。

其次,从供需的角度看,受今年8月份疫情多点散发、汽车芯片紧张状况仍未根本缓解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热销车型、汽车零部件生产供应和消费需求都有所放缓。

第三,从发展趋势的角度看,我国汽车市场经过连续多年的快速增长,受环保、交通、安全、收入等因素影响,逐步进入平稳发展期。

综合研判,预计今年全年的汽车销售有望实现正增长,扭转连续三年持续下滑的局面。

下一步,商务部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新形势新变化,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这篇大文章,加快推动构建梯次消费、高效使用、绿色循环的汽车市场新发展格局。

一是深化汽车流通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出台相关举措,激发汽车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

二是推动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进一步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促进二手车行业规范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繁荣二手车市场,带动新车市场发展。

三是完善汽车流通管理相关制度,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优化汽车消费环境。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浙江宁波:“守护安全、反对浪费”消费教...
·大连市场监管局“铁拳”显神威 查获假冒...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采用线上同步直播方式进...
·上海公布155家五星级、四星级消费维权...
·浙江金华开展燃气灶具专项整治行动 已立...
·浙江宁波市启动“绿色直播间”建设培育活...
·上海市青浦区成立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紧盯节日食品安全...
·新能源车下乡闯三关
·桂花香,烤鸭酥,秋季赏味正当时
·烧脑追剧 夜游钱江两不误 国庆登上“钱...
·国庆去哪里? 何不一起探秘南宋文化,感...
·赋能构建人工智能知识产权运营生态 又一...
·更智能更安全的“未来出行” 究竟有什么...
·吉利造手机 醉翁之意不在酒 一场跨界的...
·日本电商平台乐天来杭招商
·海伦司上市 大牌餐饮企业争相入局 小酒...
·感受宋韵古风 玩转繁华新城 国庆假期请...
·上城区“金九银十消费季”来了!三大商圈...
·在富阳购物 可享受离境退税政策
·“百县千碗”@临安菜3000万围观 到...
·健身体验不断升级 智能健身房、专项健身...
·“独家”不再是卖点 去独家后音乐平台怎...
·视频网站开始进军餐饮业
·内容同质化 互动学习少 知识付费痛点待...
·打击“套路贷”网络平台不能置身事外
·隐性消费不能成为隐形陷阱
·江西举行家装“适老设计”消费教育活动
·广州市消委会开展推动放心消费暨2021...
·看粉黛花海,观孙权迎宾,掏牛锅八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