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治理直播电商售假要多管齐下
 
2021-11-25 08:55:05   杭州网

近年来,直播带货在一些短视频平台上越来越热,每天直播时长动辄百万小时以上,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然而,调查发现,直播带货话术多、“套路”多,直播观看量和带货订单量存在不少“水分”。业内人士建议进一步规范直播带货行业秩序、加强行业自律,让消费者在直播平台能放心购物。(据11月19日新华社报道)

直播平台的兴起让直播电商迎来井喷式发展,成为电商行业的时代潮流。然而,直播电商鱼龙混杂,大小网络主播们在直播带货中频频出现虚假宣传、以次充好等问题,不仅给消费者带来经济损失,也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尤其是在促销旺季,直播电商推销假货的行为更需要警惕。

直播电商售假行为之所以频频发生,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处罚力度偏轻,因售假被罚款的金额相比售假带来的高额收入或许仅是九牛一毛,难以起到足够的惩戒震慑作用;另一方面,直播电商售假行为具有一定的隐蔽性,查处起来相对困难,在侥幸心理的作用下,商家和主播们不惜铤而走险。

规范直播电商行为要法律先行,现行的《民法典》《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对售假、虚假宣传等行为有相应的规定。去年11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通知,就《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 (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规定,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从事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不得发布虚假信息,欺骗、误导用户;不得虚构或者篡改关注度、浏览量、点赞量、交易量等。

在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的同时,对直播电商售假、虚假宣传等行为也要多管齐下进行打击。监管部门和直播平台必须履行监管的职责,对售假行为进行监管和整治,建立全方位的监控机制,对发现售假行为的,立即关停直播,并进行严厉的罚款等行政处罚;对屡教不改的,注销直播账号;对涉嫌违法甚至犯罪的,固定证据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法律责任。

行业组织也要发挥社会共治参与者的作用,例如,中国广告协会制定了《网络直播营销活动行为规范》并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通过行业自律的方式,重点规范直播带货行业刷单、虚假宣传等情况。中国消费者协会多次点名直播带货知名主播的不当营销行为,提醒消费者避开常见的直播带货售假陷阱。

消费者在参与直播电商购物时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要贪图便宜,如果遭遇欺诈买到假货,要敢于举报、维权,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只有通过多管齐下、社会共治的方式,不给商家和主播们任何售假空间,才能从根本上杜绝直播电商售假行为。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丁家发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上海市消保委调查APP自动续费扣款期限...
·海南保亭推进食品安全考核 提升餐饮管理...
·广西柳州22家医疗器械网店涉嫌违规经营...
·福建厦门2家企业违法经营进口食品被罚
·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沈阳市食...
·福建莆田 全方位开展计量服务实体经济行...
·福建厦门突击检查两家酒吧
·全力保障消费者安全过“暖冬”
·专项检查护肤品
·联合检查 杜绝伪劣消防产品流通
·河东路上,藏着面食一条街
·3D电影为什么不香了?
·聚焦跨境电商知识服务 萧山又添一“网红...
·银行卡被盗刷 银行要学会做第一责任人
·网红产业按下乡村文旅加速键 潮流双浦解...
·电动自行车“共享电池”你用过吗?
·杭江村里 10万株蝴蝶兰“备战”年宵花...
·山寨App的圈钱圈人套路,你避开了吗
·涉预付费类消费纠纷增多 “花样”退押金...
·双十一“囤旅游”成新趋势 “先囤后约”...
·注重社交 跟随潮流 五大“新餐饮”赛道...
·别让快递面单成坑人广告隐秘角落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儿童牛排”与“普通...
·江苏镇江消协通报公共服务企业客服通道体...
·“E0级”家具异味强烈引纠纷 江苏连云...
·上海宝山建立个人信息保护协作机制
·助力消费维权 上海静安区消保委与静安区...
·浙江玉环查处培训机构用个人微信号发布违...
·《江苏省“十四五”食品安全规划》发布 ...
·金鹿角培训跑路 消委会支持集体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