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数字消费势头正劲 催生“无接触”新场景
 
2021-11-25 09:04:50   杭州网

催生“无接触”新场景——数字消费势头正劲

经济日报 疫情发生以来,线上健身、线上办公、线上医疗、线上娱乐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发展,催生出许多隔空“无接触”的数字消费新场景。

“定期去健身房的习惯被疫情打破后,我尝试了朋友圈刷到的‘FITURE魔镜’在家锻炼。原本想暂时代替线下健身,没想到现在成了日常锻炼的主要方式。”大连市民张琳坦言,新科技的助力让自己的体验感远超预想。“居家健身不受疫情影响,少了路程上的时间成本,而且价格要比线下私教课便宜。”张琳说。

今年“双11”期间,线上运动健身产品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以“FITURE魔镜”为代表的国产智能健身镜产品,更是成为不少年轻人的新宠。来自企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FITURE魔镜”的用户月均训练次数达到14.6次,实际次均使用成本约为21.6元至44.5元。

像张琳一样,因为疫情改变生活习惯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随着消费方式和消费需求转变,我国在线消费不仅规模大幅增长,消费品类也从过去的数码、家电、食品、服装、家居、护肤美妆等,进一步拓展到了日杂生鲜、健康服务、运动健身等疫情前以线下消费为主的品类。

“疫情让家人的生活习惯发生了改变,进门洗手、换衣服、消毒成为常态。”大连市民张小双直言,疫情之后,家庭成员对居家卫生和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花在医疗方面的线上支出明显提高。

疫情期间,线下就医存在交叉感染等风险,线上“无接触式”就医模式被消费者广泛接受。目前,“互联网+医疗”让患者通过手机APP即可办理预约挂号、就诊、缴费、在线诊疗、复诊、病情咨询等全部诊疗服务。

“互联网医院的出现,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得到专业医师给出的建议,我们愿意为自己的健康付费。”张小双说。“平安好医生”数据显示,仅在去年疫情期间,该平台访问人次就达到11.1亿,新注册用户量增长10倍,平台日均访问量达到了平时的9倍。毫无疑问,数字的增长就是消费者给出的无形好评。

除了线上健身、线上问诊,诸如线上直播带货、线上“无接触配送”订餐等服务都愈加受到消费者青睐。除此以外,文娱服务消费的惯性需求转移至线上,线下票房、演唱会等消费支出转为线上数字内容支付,也助推了线上文娱服务消费规模的增长。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指出,当前线上服务消费市场整体上还有不少需要提升的地方。线上服务消费市场需求巨大,但供给能力不足,需求没有得到充分满足,供给端在规模、质量和结构等方面还难以与需求相匹配。

后疫情时代,从需求侧看,消费渠道从线下到线上实现全面跃迁,家庭结构变化引发个体对身心健康、愉悦追求的全面提升。从供给侧看,技术进步驱动的产品、服务升级换代,个性化、场景化需求催生的创新浪潮为市场提供更多消费选择。在满足消费者新常态下的消费新需求的同时,也给优秀品牌尤其是国货品牌打开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记者 苏大鹏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上海市消保委调查APP自动续费扣款期限...
·海南保亭推进食品安全考核 提升餐饮管理...
·广西柳州22家医疗器械网店涉嫌违规经营...
·福建厦门2家企业违法经营进口食品被罚
·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沈阳市食...
·福建莆田 全方位开展计量服务实体经济行...
·福建厦门突击检查两家酒吧
·全力保障消费者安全过“暖冬”
·专项检查护肤品
·联合检查 杜绝伪劣消防产品流通
·河东路上,藏着面食一条街
·3D电影为什么不香了?
·聚焦跨境电商知识服务 萧山又添一“网红...
·银行卡被盗刷 银行要学会做第一责任人
·网红产业按下乡村文旅加速键 潮流双浦解...
·电动自行车“共享电池”你用过吗?
·杭江村里 10万株蝴蝶兰“备战”年宵花...
·山寨App的圈钱圈人套路,你避开了吗
·涉预付费类消费纠纷增多 “花样”退押金...
·双十一“囤旅游”成新趋势 “先囤后约”...
·注重社交 跟随潮流 五大“新餐饮”赛道...
·别让快递面单成坑人广告隐秘角落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儿童牛排”与“普通...
·江苏镇江消协通报公共服务企业客服通道体...
·“E0级”家具异味强烈引纠纷 江苏连云...
·上海宝山建立个人信息保护协作机制
·助力消费维权 上海静安区消保委与静安区...
·浙江玉环查处培训机构用个人微信号发布违...
·《江苏省“十四五”食品安全规划》发布 ...
·金鹿角培训跑路 消委会支持集体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