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以房换房 以旧换新 楼盘营销又出新招
 
2022-08-11 09:05:06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孙蔚)买家电、手机等以旧换新不是新鲜事,但房子也能以旧换新却鲜有耳闻。近日,深圳一楼盘传出“以房换房、以旧换新”的消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换房需要什么条件?如何保障换房价格的公平性?是否存在一些消费隐患?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房子也能以旧换新

不久前,多地开发商推出创新营销活动,用小麦、大蒜、西瓜、水蜜桃等农产品换房,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如今,深圳一楼盘的开发商推出了“以旧换新、以房换房”的海报,直接在记者的朋友圈刷了屏。

“这家开发商为了卖房也算是拼了”“怎么换?合适吗”“价格怎么算”……记者看到,在朋友圈发布的海报下面置业者们纷纷留言。

记者注意到,该海报显示:“普通住宅换尊贵大平层总裁私域!换商务公寓!换临街商铺!交换原则:以旧换新、等价交换、多退少补。价值认定标准:新房价格以项目现场公布为准,旧房价格以房产所在小区半年内成交的均价为准(若半年内无成交,以一年内成交均价为准)。”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致电发布该海报的深圳弘基翰林九锡项目,其销售人员表示:“我们只接受用住宅换房。”

该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的项目为商办产品,不限购、不限贷。如果您的房子是位于深圳的住宅,可以委托给我们全权处理,您就不用管了,由我们负责找买家,我们肯定会尽快卖出去的。如果换房成功,在2023年收房入住之前,您租房的租金也由我们公司承担。”

“来咨询换房的人还挺多的,目前已经有10套换房成功的,还有十几套正在操作流程中。”该销售人员说,“至于活动持续到什么时候,需要等公司通知。”

换的新房是商务公寓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深圳房地产信息平台查询获悉,深圳弘基翰林九锡项目备案名为弘基翰林大厦,开发商为深圳市中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留仙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该项目去年10月拿到预售证,共有232套办公、217套商务公寓以及65套商业,此次预售房源均为毛坯交付,可以选精装套餐包。销售价格方面,其建筑面积约343—550平方米的大平层总裁公寓均价约10万元/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5—98平方米的公寓均价约7.3万元/平方米。

针对开发商以旧换新的做法,有网友评论称:“用公寓换住宅,开发商真是太聪明了,赚大了。”还有的网友表示:“别冲动,先问清楚,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特别需要提醒消费者,换的新房是公寓,住宅和公寓还是有差别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买公寓之前一定要搞清楚几个问题:一般来说,公寓只有40年产权,而住宅是70年产权。公寓无法拥有对应学区的学位,这是其相比住宅最大的短板。公寓的水电费用比住宅的贵,未来转让税费也会比较高。公寓尤其是小户型公寓,居住体验通常比住宅差,非核心地段公寓出租或转手难度不小。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长张波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以房换房,本质上是开发商花样促销的手段,只是一种噱头,能快速提升楼盘知名度,预计最终真正换房的比例会很小,“住宅跟商务公寓性质截然不同,建议消费者要理性”。

商办市场去化压力较大

“住宅好变现,以房换房等价交换,相当于全款买房了,开发商一些创新自救的努力还是值得尊重的。”严跃进表示,但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了深圳商办市场销售压力较大。

来自贝壳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新房共成交23776套,同比下降34.4%,环比下降31.9%。从成交细分来看,商务公寓类占比约18%,成交4481套,环比下跌32%,同比下跌36.5%。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同样处于低谷,上半年深圳二手房住宅成交套数共计9965套,同比下降约65%。

而深圳商办市场供应量并不小,上半年,深圳共有57个项目取得预售证,除大鹏板块外,其他区域均有新盘项目获批,合计供应新房26228套,同比去年上半年下降3.2%,环比去年下半年下降59.2%。截至6月末,深圳新房非住宅可售套数为53223套,去化压力较大,去化周期上升至39.2个月。也就是说,目前深圳的商业公寓类产品,至少要3年多才能卖完。

“不可否认,深圳二手房市场近期有一定复苏。”严跃进表示,深圳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的下跌,总体与全国市场大环境相匹配。6月深圳二手房价格指数止跌企稳,反映市场在缓慢回升中。

明源不动产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艾振强分析认为,在当下的市场环境,房子的金融属性被弱化,居住属性愈发突出,人们对房子本身的品质会更加重视,开发商的营销创新更多是锦上添花。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孙蔚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定制家具无法交付引纠纷 三方联动解难题...
·北京石景山:强化桶装饮用水安全监管
·辽宁沈阳累计获省长质量奖企业达17家
·厦门市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
·山东济南首批药品GSP社会检查员“学成...
·规范旅游季消费市场价格行为 山东青岛发...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黑龙江牡丹江...
·辽宁:市场监管领域农资打假专项治理与质...
·安徽马鞍山推行农村集体聚餐智慧监管
·江苏省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
·宁夏石嘴山:多举措落实“电商平台点亮”...
·陕西西安:加大老年群体权益保护 深圳百...
·陕西汉中举办新版“汽车三包”规定培训会...
·上海市消保委测评20款降温喷雾:安全提...
·上海市消保委测评6款电热饭盒:加热米饭...
·化身食安卫士 南京2000多名外卖小哥...
·在夜市江湖,感受满满的活色生香
·坐网约车开空调要加钱? 乘客可以向平台...
·网红“清凉神器”助你一秒“入冬”?小心...
·在考古遗址里露营是什么感受? 安吉这家...
·余杭企业首摘中国外观设计银奖
·年轻人喜欢拎着纸袋“压马路” 高颜值纸...
·又将开学季 购买光鲜文具小心入坑
·余杭市场监管部门服务企业见真章
·急企业所急 想企业所想 萧山市场监管部...
·淡妆浓抹总相宜 亚运美妆类特许商品来了...
·确保安全 萧山79家游泳场馆全面“体检...
·杭州Costco封顶?预计年营业额超1...
·最高罚500万 海南明确不得借疫情哄抬...
·AR眼镜想卷土重来 还得先过用户体验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