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航空积分不该沦为“摆设品”
 
2022-08-11 09:12:59   杭州网

近日,中消协发布今年上半年消费者投诉情况。其中,航空公司积分兑换难成为投诉热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乘客无法在规定时间内使用积分,导致积分过期失效,但航空公司并未妥善处理,引发消费者不满。不少消费者感叹,自己辛苦积攒的积分仅仅是中看不中用的“摆设品”。感叹背后,因不可抗力导致的积分失效该如何处置,引人深思。

航空公司通过积分吸引消费者的做法由来已久。不仅是航空客运,话费充值、信用卡消费等许多领域都普遍采用会员积分制,以起到用户拉新和留存作用。这些积分大都设有一定的使用期限,过期即失效。根据民法典,商家设定积分兑换有效期具有法律依据。但在实际使用场景中,导致积分过期的原因多种多样,而且很多不能归咎于消费者自身。如在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下,旅客航空出行的需求大幅下降,积分的使用也被迫延期。此时,航空公司不妨根据情况,动态调整积分有效期限与兑换规则。

作为积分活动的发起方,航空公司除了适当延长兑换期限,也可灵活变通兑换规则,拓宽积分用途,可将暂时无法实现的机票优惠、升舱服务等变为其他商品或服务。比如,航空公司可考虑与电商平台、主题公园、电影院等合作,通过“跨界”方式为用户提供其他产品或服务,丰富兑换内容,给用户以更多元的选择,维护好消费者的权益。

应该看到,疫情对民航业发展造成不小冲击,不少航空公司生产经营压力较大,但这不能成为公司转嫁成本的理由。实际上,航空积分对公司不仅仅是成本支出,更是“隐性财富”。对航空公司的长期发展而言,积分兑换是潜在的利润发展空间,积分制在增强用户黏性、提升活跃度和品牌忠诚度信任度等方面具有促进作用,最终都将带来业绩增长。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积分兑换实际上是航空公司对用户作出的承诺,应该遵循公平、诚信原则积极践诺,而不是按照自身利益最大化去随意解释规则。民航运输作为服务性行业,最核心的仍然是用户体验。如果虚拟的积分无法充分转变为已经承诺的权益,再高的积分也可能只是“摆设品”,带来的是乘客对航空公司的信任与体验感下降,终将影响企业长远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郎竞宁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家居行业市场集中度有望加速提升
·国家网信办集中整治涉虚拟货币炒作乱象
·以房换房 以旧换新 楼盘营销又出新招...
·谨防金银珠宝饰品回购成侵权套路
·多管齐下遏制月饼过度包装
·江苏省消保委发布儿童防晒化妆品比较试验...
·定制家具无法交付引纠纷 三方联动解难题...
·北京石景山:强化桶装饮用水安全监管
·辽宁沈阳累计获省长质量奖企业达17家
·厦门市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
·山东济南首批药品GSP社会检查员“学成...
·规范旅游季消费市场价格行为 山东青岛发...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黑龙江牡丹江...
·辽宁:市场监管领域农资打假专项治理与质...
·安徽马鞍山推行农村集体聚餐智慧监管
·江苏省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
·宁夏石嘴山:多举措落实“电商平台点亮”...
·陕西西安:加大老年群体权益保护 深圳百...
·陕西汉中举办新版“汽车三包”规定培训会...
·上海市消保委测评20款降温喷雾:安全提...
·上海市消保委测评6款电热饭盒:加热米饭...
·化身食安卫士 南京2000多名外卖小哥...
·在夜市江湖,感受满满的活色生香
·坐网约车开空调要加钱? 乘客可以向平台...
·网红“清凉神器”助你一秒“入冬”?小心...
·在考古遗址里露营是什么感受? 安吉这家...
·余杭企业首摘中国外观设计银奖
·年轻人喜欢拎着纸袋“压马路” 高颜值纸...
·又将开学季 购买光鲜文具小心入坑
·余杭市场监管部门服务企业见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