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
消费警示
出游时不可放松警惕!“十一”出行指南来了
 
2021-09-30 10:04:01   杭州网

“十一”出行指南来了!先看看再出发

◎科技日报记者 魏依晨

前不久为迎接“十一”黄金周,我国各地跨省游陆续恢复,但面对最近多地的突发疫情,公众出游时依然不可放松警惕。

为使读者安心外出,科技日报记者准备了一份“十一”出行指南,让您做足准备再出发。

超万家A级景区正常开放,接待游客数量设限

据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侯振刚介绍,国庆长假即将到来,游客出行量将增大。针对当前的疫情形势,暂不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暂缓新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演职人员已在境内的除外)。

同时,严格实施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的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待该省域内中高风险地区清零后,再行恢复跨省旅游经营。

侯振刚指出,国庆假日期间,全国将有超过1万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约占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80%。为确保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A级旅游景区将合理控制游客接待上限,严格落实门票预约制度,做到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

此外,公众在选择出行目的地时,一定要提前了解当地疫情风险等级;同时要充分了解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向居住地所在社区街道主动咨询外出是否需要报备、旅游归来后是否需要居家观察。

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

“十一”假期外出游玩,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在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严峻形势下,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很大。他提醒公众在出行过程中依然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一定的警惕性。另外,在假日期间,不提倡聚集和聚会,尤其是不允许大规模的聚集。

王华庆提醒,公众在出行前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如果是中高风险地区就不能前往,如果市民所在地是中高风险地区,也不能出行。大家在出行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遵守戴口罩、勤洗手、保持手部清洁、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的疫情防控措施。

有条件的情况下,洗手时一定要用洗手液或肥皂,而且要用流动的水清洗。线下消费时,尽量采取扫码支付等非接触式支付方式。入住酒店时,尽量使用自带的洗漱用品,注意经常开窗通风。

同时,提倡家庭聚餐、聚会时不要超过10人,尽量减少聚餐人数,缩短聚餐时间,用餐时注意使用公筷公勺。

此外,10月是我国食物中毒高发月份。节假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食物中毒风险也相应增加。大家一定要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就餐。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采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

尽量选择自驾游,随时监测体温和身体状况

专家建议,“十一”假期外出旅行,大家应尽量选择自驾游,在使用车辆时要做好如下防范措施:

司乘人员在进入公共场所返回车辆后,建议先用消毒剂进行手部消毒。有亲友(身体健康状况不明)搭乘车辆,应及时开窗通风,并对车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可选择用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等消毒剂或消毒湿巾进行擦拭。

如有可疑症状者搭乘私家车,该如何避免交叉感染?

如发现搭车乘客出现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肌肉酸痛等时,车内成员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与同车人员保持距离,不要开启空调,适度开窗通风。

可疑症状者下车后,应迅速开窗通风,并对其接触物品(如车门把手、方向盘、车窗、风挡玻璃、座椅等)进行消毒。

专家特别提醒,旅途中要随身携带体温计,随时监测体温和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不要恐慌,留在原地,拨打120急救电话说明情况,等待医务人员前来,切忌擅自四处走动。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记者 魏依晨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中秋档票房创近年新低 国庆档谁能成为下...
·越来越多的商家跨界联名 联名款如何“火...
·央行、银保监会: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商务部:预计今年全年汽车销售有望实现正...
·多地消费券节前集中发力
·季节和大促造成2021年第三季度电商消...
·火爆研学游服务标准要跟上
·“刷酸”产品存使用风险!上海市消保委测...
·浙江宁波:“守护安全、反对浪费”消费教...
·大连市场监管局“铁拳”显神威 查获假冒...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采用线上同步直播方式进...
·上海公布155家五星级、四星级消费维权...
·浙江金华开展燃气灶具专项整治行动 已立...
·浙江宁波市启动“绿色直播间”建设培育活...
·上海市青浦区成立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紧盯节日食品安全...
·新能源车下乡闯三关
·桂花香,烤鸭酥,秋季赏味正当时
·烧脑追剧 夜游钱江两不误 国庆登上“钱...
·国庆去哪里? 何不一起探秘南宋文化,感...
·赋能构建人工智能知识产权运营生态 又一...
·更智能更安全的“未来出行” 究竟有什么...
·吉利造手机 醉翁之意不在酒 一场跨界的...
·日本电商平台乐天来杭招商
·海伦司上市 大牌餐饮企业争相入局 小酒...
·感受宋韵古风 玩转繁华新城 国庆假期请...
·上城区“金九银十消费季”来了!三大商圈...
·在富阳购物 可享受离境退税政策
·“百县千碗”@临安菜3000万围观 到...
·健身体验不断升级 智能健身房、专项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