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湖南省消保委发布消费提示:科学选择室内环境治理措施
 
2021-09-01 08:44:00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余知都)装修好的新房,房屋主人都会凭“经验”采取诸如通风、摆绿植等方法,来处理室内环境污染问题,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排除室内污染的做法存在不少误区。8月30日,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消费提示指出,在治理室内环境污染中可能存在的几个误区,并提醒消费者科学选择室内环境治理措施。

存在的主要误区:

判断有害气体全凭嗅觉。消费者普遍认为有害气体都有味道,可以通过嗅觉进行判断。但事实上许多有害气体是无色无味的,仅通过人体嗅觉来判断有害气体是否超标不可靠。

绿植可以去除有害气体。一些消费者会在新装修的房屋中放置绿植吸附有害气体,但事实上绿植去除有害气体的功效非常有限,只能作为室内环境治理的辅助手段。

熏蒸食醋可以去除异味。部分消费者会在新装修的房屋用熏蒸食醋的方法来去除装修异味。食醋属于酸性物质,只对空气中的氨气有微弱的中和作用,但不会和甲醛等其他有害成分发生反应,更无法去除异味。

食物可以吸附分解异味。菠萝、洋葱和干茶叶等食物本身会挥发香气,对装修异味会起到一定的掩盖作用,但并不能起到吸附、分解和清除有害气体的作用。另外,菠萝中含有大量水分,挥发后会使空气湿度增加,反而会使得污染浓度升高。

空气净化器是万能的。空气净化器的原理和活性炭相似,都是通过物理吸附的方法吸附部分污染物,只对游离状态的甲醛有一定的作用。当滤料吸附饱和后,空气净化器效果就会明显下降。

通风可以清除装修污染。房屋装修后仅靠通风并不能保证居住环境的绝对安全。一是一些有害物质会缓慢释放,如甲醛的挥发周期长达15年,装修完的前3年为密集挥发期。二是通风只对游离状态的甲醛有一定的减少作用,而对吸附和结合状态的甲醛作用不大。

科学选择室内环境治理措施:

慎重选择检测机构。选择已取得CMA检测资质的机构进行检测。

正确选择治理单位。消费者应选择专业的治理公司,要查看该公司是否具备治理资质,治理人员是否执证上岗,同时应签订合同。

合理选用净化仪器。市场上常用的甲醛净化仪器有臭氧机、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等。消费者在选择有除甲醛功效的空气净化器进行治理时,要查看净化器CADR值与CCM值是否满足房间需求,使用过程中应定期更换滤芯,新装修房屋建议每3至6个月更换一次滤芯。

湖南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要保留好相关证据,及时向当地消保委组织投诉,或拨打12315热线以及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余知都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九月影市小成本温情片或成“黑马”
·社区团购下半场:从“拼补贴”到“拼运营...
·等4-6个月可拿到贷款 杭州二手房放款...
·省AAA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 5...
·月饼抢“鲜”上市 低糖低脂成新潮流
·多加一个蛋炒到粉干里要收1元打包费,你...
·从农田到餐桌,从县城到乡村 桐庐一店一...
·超标电动自行车如何加快淘汰?北京市集中...
·核技术灭蚊是“小题大做”吗
·多个城市定制推出普惠型商业医疗保险 值...
·严格防疫下的出游季,旅游业这样“补血”...
·浙江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北京环球度假区或...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北京环球影城开展安...
·《电动牙刷 一般要求和检测方法》国家标...
·武汉:智能取餐 取外卖就像取快递
·广西:物业服务企业要公开收费信息让群众...
·广西梧州严管加巧管 助小作坊花生油质量...
·青海海东全面加强房地产广告监管
·福州市马尾区多形式推进儿童化妆品专项检...
·哈尔滨开展停车场收费问题专项整治
·黑龙江省2021年“质量月” 活动云端...
·哈尔滨开展涉旅商品知识产权保护执法检查...
·海南市场监管局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活动...
·浙江严肃查处将奥运健儿姓名作为商标恶意...
·浙江嘉兴开展“全家便利店”食品安全专项...
·广西开展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保市场主体...
·检查食品迎开学
·进击的咖啡 腾讯字节美团 阿里B站知乎...
·初秋吃什么水果?甜到心坎的法兰西西梅 ...
·“泡汤”2.0走红杭城! 一站式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