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就地过节”的2021年十一黄金周:消费额同比去年涨29% 周边游、“宅经济”唱主角
 
2021-10-08 08:36:21   杭州网


制图 田兰芳

杭州日报讯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消费经济持续回暖。昨日,美团和阿里分别发布《2021年国庆黄金周消费趋势报告》报告。美团数据显示,省内游是今年国庆期间人们首选的旅游过节方式,全国异地消费用户占比22.4%,本地消费用户占比77.6%。而综合美团各业务(餐饮、住宿、旅游、娱乐、出行等)的消费数据来看,今年国庆节期间的总体消费额同去年国庆节相比上涨29.5%,较2019年国庆节同比上涨51.6%。

而阿里趋势报告也指出,今年的国庆消费季呈现五大趋势:新玩法拉动新消费,乡村消费升级提速,红色情怀点亮国庆,国潮国风叫好叫座,海淘出口双向火热。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今年的“长假经济”集中凸显。

“微度假”成首选 周边游订单量是节前8.6倍

今年国庆,北京、南京、杭州等不少城市提倡国庆假期不出市“就地过节”,家门口的“微度假”成为许多市民旅游出行的首选。根据美团App本异地用户的消费数据,今年国庆节期间,全国异地消费用户占比22.4%,本地消费用户占比77.6%。同时,大众点评App数据也显示,今年国庆期间周边游订单是节前的8.6倍。

据美团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全国美术馆订单量同比去年国庆增速为595.9%,全国博物馆订单量同比增长115.5%。报告展示了今年国庆10个城市的新热门景点,分别是北京环球度假区、上海前滩太古里、南京金陵小城、三亚后海村、杭州千岛湖开元度假村、长沙文和友、深圳灯塔图书馆、西安奥体中心、天津德云社、成都蔚然花海等。

飞猪数据也显示,车程3小时以内的本地及周边游最受青睐,占国庆长假出游订单近六成,不少人选择在家周边游园、逛展、看演出。

而出游方面,大西北成为热门目的地。飞猪数据显示,国庆长假前往乌鲁木齐、拉萨、西宁、银川、兰州等西部目的地的机票预订量涨超80%。飞猪平台冲浪、潜水预订量环比涨超200%,帐篷、露营环比涨超14倍,徒步、攀岩环比涨超13倍。

火锅订单量最高

杭州跻身10大美食城市

从美团上美食套餐、代金券等到店消费数据看,今年国庆期间团购美食并到餐厅消费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国庆增长49%。同时,大众点评APP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必吃榜餐厅订单量环比节前增长50.8%。

美团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长假美食消费热门TOP10城市为成都、北京、深圳、广州、武汉、重庆、上海、西安、杭州、长沙,其中长沙为今年新上榜城市。此外,南昌的美食相关消费订单量同比增长128%,在全国主要大城市中增幅最快,去年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武汉同比增速达到101%。

从餐饮品类来看,火锅成为国庆期间订单量最高的正餐品类,并且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速,较去年国庆增长29.9%。

亲子消费红火

“遛娃”+“炼娃”过国庆

今年国庆是“双减”政策实施之后首个“黄金周”,加上不少城市的学校提倡“十一假期不出市”,本来就比较重要的亲子消费更成为假日消费市场不容小觑的一股力量。

美团数据显示,国庆期间,“遛娃”与“农家乐”的搜索量环比节前增长了352.7%与180.2%。今年国庆期间,“夏令营”和“训练营”的搜索量同比去年国庆分别提升219.2%和59.4%,其中运动培训类的项目最受家长和孩子欢迎,如潜水、冲浪、滑冰、冰球、马术等。

而在家门口看电影也成了很多亲子活动的选择。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4日,国庆档累计票房25.72亿元,高于去年同期。

而今年国庆档有两部主旋律大片,分别是《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上映即好评如潮,淘票票评分均为9.5分。其中,再现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的史诗巨制《长津湖》截至5日累计票房就已超过22亿元,打破了13项中国影史纪录。

在家过节催火“长假宅经济”

“云出境逛街”同比增长50%

不同于往年十一长假,在“就地过节”倡议之下,不管是郊区“微度假”,或是市内一日游,都让人们在家里的时间增加,这也带火了“长假宅经济”。

对于“宅一族”来说,“万物皆可涮”的火锅不仅美味,而且可以省去炒菜的麻烦,无疑最受青睐。美团买菜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一线城市火锅品类订单量环比节前均实现上涨,广州火锅订单量增长78%、深圳火锅订单量增长65%、上海火锅订单量增长34%、北京火锅订单量增长26%,其中国庆节假期前4天,广州消费金额最高的一笔订单就是购买火锅食材,总共花费了800元。

除了食材消费的增加,“长假宅经济”也促进外卖鲜花订单量的提升。美团外卖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外卖鲜花订单量同比去年国庆增长124.4%,订单量TOP3城市为成都、广州和重庆。

值得一提的是,当代年轻人“宅”并不意味着封闭,而是在长假里可以去享受平常难得的“慢生活”,让身心放假。报告显示长假练瑜伽、体验DIY手工坊深受年轻人喜欢,今年国庆期间,瑜伽和DIY手工坊订单量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43%和114%。

天猫国际的数据显示,10月1日到4日,天猫国际成交额同比增长超50%。中西部地区显示出巨大潜力:10月1日到4日,中西部消费者通过天猫国际购买进口商品的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40%,其中,广西、江西、山西、湖南、安徽增幅较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郑悦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国庆黄金周 哪里好吃好玩好逛?大杭州撒...
·平台派的司机打人平台是否该赔钱?应厘清...
·中秋档票房创近年新低 国庆档谁能成为下...
·越来越多的商家跨界联名 联名款如何“火...
·央行、银保监会: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宜家杭州首届家具解构设计展 北欧家具与...
·商务部:预计今年全年汽车销售有望实现正...
·拱墅:大运河旅游伴手礼出炉
·全国首座双跨玻璃悬索桥 天台山大瀑布景...
·柿子熟了!“太秋”甜柿优质产品鉴评大会...
·多地消费券节前集中发力
·季节和大促造成2021年第三季度电商消...
·火爆研学游服务标准要跟上
·“刷酸”产品存使用风险!上海市消保委测...
·浙江宁波:“守护安全、反对浪费”消费教...
·大连市场监管局“铁拳”显神威 查获假冒...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采用线上同步直播方式进...
·上海公布155家五星级、四星级消费维权...
·浙江金华开展燃气灶具专项整治行动 已立...
·浙江宁波市启动“绿色直播间”建设培育活...
·上海市青浦区成立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紧盯节日食品安全...
·新能源车下乡闯三关
·桂花香,烤鸭酥,秋季赏味正当时
·烧脑追剧 夜游钱江两不误 国庆登上“钱...
·国庆去哪里? 何不一起探秘南宋文化,感...
·赋能构建人工智能知识产权运营生态 又一...
·更智能更安全的“未来出行” 究竟有什么...
·吉利造手机 醉翁之意不在酒 一场跨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