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前10月零售额超10万亿元 多重因素支撑网上消费稳定增长
 
2021-11-25 09:05:11   杭州网

前10月零售额超10万亿元——多重因素支撑网上消费稳定增长

经济日报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全国网上零售额103765亿元,同比增长17.4%,网上消费保持较好增长势头。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背景下,网上消费保持稳定增长的原因何在?

“网上消费稳定增长,是疫情背景下网民基数增长、网络购物自身特点以及电商快速发展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提升了互联网应用程度,我国网民人数保持高速增长,截至今年上半年,网民规模超10亿,网上消费群体不断增多,特别是中老年群体和农村网民普及率快速增长,进一步夯实了网上消费的市场基础。同时,网上购物自身具有的非聚集、无接触的特点,满足消费者在疫情之下对消费安全的需求,加上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快速迭代,直播电商不断规范,助推网上购物增速保持高位。

专家表示,当前,我国继续推动网上消费面临有利的国际国内形势。从国际上看,中国践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始终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在新的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过程中,推动网上消费可整合资源越来越多,进口其他国家特色优质产品的渠道更加通畅;从国内来看,日益强大的国内市场,为推动网上消费提供更高质量的供给,日新月异的国内新产品新服务,为网上消费的增长提供了重要物质保障,通过供给创造需求,推动网上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随着网上消费市场的不断扩大,如何进一步依法规范发展平台经济?健全数字规则显得尤为重要。今年以来,国家通过加强对平台经济的监管,良性竞争的格局正在形成,使得一系列政策红利加速释放,提升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勇坚指出:“消费主流人群的变化,带动了新时期消费理念的更迭。”作为互联网原住民,青年群体获取商品及服务的信息更加全面,这提升了他们对产品的时代性需求以及审美能力,对消费的选择也更富个性。

“国潮”兴起、国货受追捧与中国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成长密切相关。“网上消费火热提升了品牌价值,使得中国品牌成为推动网上消费高增长的生力军。”赵萍说。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首席分析师李政波认为,在直播电商、生鲜电商、社区团购、即时零售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的背景下,更趋数字化、智能化的网络零售市场能够更精准触达目标消费者,更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品质化消费需求,持续推动网络零售市场及相关配套体系的迭代升级。

应看到,未来推动网上消费发展,一方面要不断优化线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治环境,持续提升消费者保护水平,创造在线消费的良好环境。另一方面,提升传统电商平台的服务水平,加快渠道变革,增强新业态新模式对消费增长的引领作用。“直播电商在选品流程、售前售后服务、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要不断完善,尽早从享受流量红利转到精细化运营和供应链优化的路径上来。”赵萍说。

展望今年底至明年初的国内消费形势,有关专家表示,疫情对消费的干扰将会进一步减弱,消费总体处于常态化增长轨道中。其中,商品消费将会保持平稳增长,同比增速有所上升;聚集性的服务消费有望持续恢复;创新型消费、绿色消费将引领消费增长。代表消费升级的品质商品、品牌商品消费会稳步增长,网上消费增速保持高位,新能源汽车行业消费会加快增长。

冯其予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记者 冯其予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上海市消保委调查APP自动续费扣款期限...
·海南保亭推进食品安全考核 提升餐饮管理...
·广西柳州22家医疗器械网店涉嫌违规经营...
·福建厦门2家企业违法经营进口食品被罚
·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沈阳市食...
·福建莆田 全方位开展计量服务实体经济行...
·福建厦门突击检查两家酒吧
·全力保障消费者安全过“暖冬”
·专项检查护肤品
·联合检查 杜绝伪劣消防产品流通
·河东路上,藏着面食一条街
·3D电影为什么不香了?
·聚焦跨境电商知识服务 萧山又添一“网红...
·银行卡被盗刷 银行要学会做第一责任人
·网红产业按下乡村文旅加速键 潮流双浦解...
·电动自行车“共享电池”你用过吗?
·杭江村里 10万株蝴蝶兰“备战”年宵花...
·山寨App的圈钱圈人套路,你避开了吗
·涉预付费类消费纠纷增多 “花样”退押金...
·双十一“囤旅游”成新趋势 “先囤后约”...
·注重社交 跟随潮流 五大“新餐饮”赛道...
·别让快递面单成坑人广告隐秘角落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儿童牛排”与“普通...
·江苏镇江消协通报公共服务企业客服通道体...
·“E0级”家具异味强烈引纠纷 江苏连云...
·上海宝山建立个人信息保护协作机制
·助力消费维权 上海静安区消保委与静安区...
·浙江玉环查处培训机构用个人微信号发布违...
·《江苏省“十四五”食品安全规划》发布 ...
·金鹿角培训跑路 消委会支持集体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