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聚焦
案例聚焦
广州公布5起虚假违法广告案件
 
2021-08-27 09:21:27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黄劼)记者从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2021年以来,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聚焦广告导向监管,重点整治医疗、药品、保健食品、教育、房地产、金融投资理财等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财产安全的虚假违法广告,持续保持高压监管态势,维护广告市场秩序。今年上半年,该局累计查处各类虚假违法广告案件45宗,罚没超200多万元。近日,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公布了5宗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

案例一:广告内容不得违背社会公序风俗

广州一家日用品有限公司自2021年2月始至案发时止,利用自身网店销售“舒奈美紧润丹快感丹”等成人用品的产品,在产品“舒奈美潮爱快感液”的页面上有一近乎全裸的女性图片且其页面宣传用语含有淫秽、色情等内部广告,严重违反公序良俗。

该公司的行为违反了《 广告法》第九条第(八)项“广告不得含有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的内容”规定,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广告法》第五十七条的规定,责令其停止发布广告,罚款25万元。

案例二:有些热点蹭了就违法

广州一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于2021年4月至5月期间,利用其“文化艺术馆”微信公众号转载题为《建党百年 纯银纪念章》的推文,宣传推销未经授权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银章”产品,至被查获时止,该文章被阅读130次、收藏12次、评论2次、点赞4次。

该公司的行为违反了《 广告法》第九条第(一)项“不得使用或者变相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国歌、国徽,军旗、军歌、军徽;第(十一)项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的其他情形”所指的广告违法行为的规定,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根据《 广告法》第五十七条的规定,责令其立即停止发布违法广告, 罚款6万元。

案例三:保健食品不得宣称能预防、治疗疾病

广州一家健康产业的公司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益彤牌益生菌粉(桔子口味)”保健食品广告,含有“双向调节、预防宝宝的常见肠道疾病(如便秘、腹泻)等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内容。  

该公司的行为违反了《 广告法》十八条第(二)项“保健食品广告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内容,构成发布违法保健食品广告行为,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依据《 广告法》第五十八条的规定,责令其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罚款14.9万元。 

案例四:加盟招商广告不得无风险提示

广州一家健康研究有限公司其网站发布“禧善堂养生汤”餐饮招商广告,含有“酒楼餐馆,嵌入式联盟,销量翻番”“投入小!低成本开店,获利丰厚,总部直营店经营一键复制,成功已在眼前!”等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等内容的招商广告,

该公司的行为违反了《 广告法》第二十五条“招商等有投资回报预期的商品或者服务广告,应当对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风险责任承担有合理提示或者警示,并不得含有对未来效果、收益或者与其相关的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等广告内容”的规定。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依据《 广告法》第五十八条的规定,责令其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罚款6万元。

案例五:化妆品广告不得宣称神效果

广州市一家化妆品有限公司在其网店发布“一枝春美白精华液”特殊用途化妆品广告,宣称“唤醒紧致弹润7天逆转肌龄”“8秒渗透1滴换肤”“5%高浓度玻尿酸原液”“72小时天然保湿因子”等产品功效内容,涉及的实验数据和科研资料均无法证明其真实性和合法性。

当事人的行为已构成发布虚假违法化妆品广告行为,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依据《 广告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责令其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处以罚款15万元。

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同时提醒消费者注意,如对所购买的商品有质疑,或发现存在虚假广告宣传等违法行为,可拨打热线电话12345投诉举报。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黄劼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4S店拒绝提供保养服务 张家港市场监管...
·深圳市消委会督促商家规范积分使用规则
·迎合年轻人喜好 网剧“瘦身”成时尚
·新华保险发布2021中期业绩 净利润超...
·中秋节将至,杭城品牌超市“促销战”提前...
·违反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新规 杭州...
·《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明年3月1日实行...
·专业教练成香饽饽,动起来,怎么动才是正...
·风月无边属湖山 人间有味是清欢 兼具传...
·健身房的“混搭风”,居家健身的装备 5...
·杭州一条路2公里内开出20多家卤味店 ...
·不用冒险在家充电 每天两块钱租个电池你...
·萧山区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
·90后成了投保主力军 背后是为了人生走...
·市第二批游泳场所抽查结果出炉
·北京环球影城内测票被炒至5000元“天...
·天然气价格快速上涨 将给生产生活带来什...
·“三孩”生育放开 将为各行各业带来哪些...
·洗鞋机标准呼之欲出
·以“标准”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太阳镜到底该怎么选?最新抽查结果告诉你...
·福建厦门通报3起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
·达达集团:海博系统合作超120个大中型...
·网红品牌屡遭曝光,食品问题几时休?
·“双标”的洋品牌,谁给的底气?
·糖果“降糖”、打针“瘦脸”、“古禅茶”...
·为个性买单!写真市场释放巨大新消费
·余杭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商圈创建工作
·“线上”和“线下”一起抓 萧山开展药品...
·肉类交易可溯源 消费更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