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调查
消费调查
新中式点心更受年轻人追捧?
 
2021-08-12 08:43:12   杭州网

不同于杭州的传统糕点,例如60多年老牌子江南春卖的条头糕和定胜糕,以及南宋胡记杭风十足的荷花酥,这类新中式点心的种类和烘焙手法都更偏西式。

QQ麻薯、手工盘挞、冰淇淋泡芙、肉松小贝……明亮通透的门店中,看似中式的招牌,实际上售卖的热门产品中,大部分还是“西式那一套”。虽然也不乏绿豆冰糕、绿豆板栗饼以及桃酥,但这批以芝士、奶油、麻薯、肉松等作为主打馅料的产品,更能引发年轻消费者的口味共鸣。

“每日现烤”“手工烘焙”的宣传字眼,同样也迎合了年轻消费者追求新鲜健康的食品标准。多数年轻消费者对于传统糕点的兴致不高,绝大部分原因在于真·中式糕点的重糖重油,“点心吃多了容易腻,现在的口味都有所改良,没那么甜,吃起来负罪感也没那么重。”新中式点心爱好者小何如是说。

据悉,为满足年轻消费者对于零糖低脂的要求,不少品牌开始在低糖上做功课,准备推出木糖醇等代糖产品。

靠着“中点西做”,俘获年轻人的心

曾被视为中老年专享的中式点心,逐渐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从2017年开始风靡的鲍师傅,凭借一款肉松小贝制霸社交圈;到如今,墨茉点心局、虎头局渣打饼行、泸溪河桃酥等新中式点心品牌的流行,其俨然成为年轻人线下团建、馈赠伴手的新选择。

在杭州,你可能对上面几个牌子有些陌生,但走到省外,社交网络上“某地必买伴手礼”“没买××就等于白来了”的标签,让人情不自禁买上一单。同样,在湖滨in77附近的鲍师傅,排队人数至今未减少;凤起路上的杭儿酥,也曾有人愿意在冷风中排队两小时只为一盒蛋挞;六贤记、汪保来……这些开在杭城各地的点心铺,开业以来受到年轻人的喜爱,热度不减。

被赋予更多社交属性,拓宽了社交场合

社交和生活场景也为新中式点心提供了露面的机会。曾经的中式糕点大多适应于生活场景,现在随着一些新创品牌出圈,也被赋予了更多社交属性,甚至出现了中式下午茶餐厅。

如今的新中式点心,除了工艺和口味的创新,其门店装修和包装设计也更加贴合年轻人的喜好。墨茉点心局主打红蓝色系,以传统瑞兽“狮子”作为品牌IP,将门店打造成国潮的风格特色;而凭借复古特色和新潮品名的虎头局渣打饼行,更是借着“国潮风”“复古十足”的噱头成为打卡理由。相比之下,汪保来和六贤记就含蓄一些,前者凭借“江南打饼人”的slogan,推出了简约中式的江南风味,而后者也不过是主推“宫廷糕点”的匠心传承。

新中式点心逐渐成为送礼的一份心意。“在办公室或者公共场合吃一些酥皮产品容易掉渣,现在有些产品采用小包装或者进行改良,就更加适合分享和送礼。”墨茉点心局的忠粉阿芳告诉记者,自己去外地旅游时也会选择新中式点心作为伴手礼馈赠朋友和长辈,也有朋友要求代购。比起以前的一些老派传统糕点,这类点心更受欢迎。

打开某点评App,满屏的“本地人推荐中式糕点” “必买伴手礼”冲击着消费者的眼球,虽然博主为它们贴上“杭州老字号”的标签,但实际上,六贤记成立于2016年,哪怕是2005年诞生于吴山路的汪保来,距老字号的招牌,也着实差了些年头。不过在口味上,新中式点心毫无疑问俘获了大批年轻人的心。

总体来说,目前新中点品牌仍旧停留在网红阶段,且产品本身护城河不深,如何长久建立“味蕾忠诚度”,还有待经历时间考验。

 
来源:城报    作者:记者 余紫琦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增加产品竞争力 提高环保意识 “天目水...
·这些香味浓郁的茄果类蔬菜 就是杭州老底...
·“西湖龙井”和“九龙天乡”的牵手 背后...
·放弃外卖走进菜市场 青年人找到的是“治...
·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超6万亿 出...
·杭州近郊精致露营“走俏”,谁在买单?
·暑期学生旅行增加, 这三项价格都涨了,...
·记者潜伏直播平台半个月 揭出一个收割老...
·控卡火锅,要美味也要瘦?这条轻食代餐赛...
·吕小军同款体育器材销量激增1600% ...
·争相打卡巩立姣的健身房 奥运激起全民健...
·全民健身先要解决“去何处健身”
·“奥运热”带动爆款生意
·洞察五大消费场景变化趋势,京东到家发布...
·个性化、多样化成为重要发展趋势 细分市...
·网红产品如何赢得长红口碑
·美瞳 下一个颜值赛道黑马
·化妆品失信名单将至
·治理“天价”房产公证收费 单套房产继承...
·广州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房源信息发布行为...
·合格率达94.39% 浙江丽水发布20...
·“浙江市场在线”打造贴近民生的数字化改...
·辽宁锦州:深入社区开展消费维权宣传活动...
·进口冷链食品未张贴“入厦通行码” 厦门...
·浙江联合整治快递服务价格违规行为
·整治“天价茶”
·30款弹射玩具枪测评结果出炉 20款安...
·杭城夜归人的最新去处:烧鸟配酒?
·5万以下丰田、大众等品牌车型最受欢迎
·至今年年底 浙江九成以上大中型商超在“...